重庆监管局启动2019年法定自查行政检查工作

     20196月,民航重庆监管局按照年度检查计划,陆续检查了西部航空、华夏航空、重庆航空等3家运行合格证管理的运输航空公司法定自查工作情况。

      2019年是民航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改革继续深化的一年,也是民航单位法定自查工作全面启动的一年。重庆监管局作为西南地区行业监管执法模式优化调整试点成果试用单位,2017年指导西部航空、华夏航空开展了法定自查试点工作;2018年,根据民航局统一部署,指导民航重庆地区各单位制定了自查制度梳理形成了“自查事项清单”,编制了2019年度自查计划填写了《法定自查制度要素索引单》。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3家公司法定自查工作整体情况较好,均能够对照行业监管事项库、FSOP较为完整地梳理形成本单位自查事项清单,2019年法定自查计划总体执行到位,计划调整、后续整改、案卷管理比较规范。西部航空、华夏航空作为最早试点单位,整体自查质量较高,其中西部航空法定自查质量较高,发现问题数量多,利用办公系统对所有发现问题进行了跟踪整改;华夏航空法定自查全过程均利用办公系统开展,流程清晰明确,很多自查符合的项目也填写了详细的“符合性说明”,自查工作较为扎实。

      同时,检查部分单位也反映出部分自查项目难以建立符合性判断标准、沿用局方检查标准可能脱离本单位实际情况、自查清单和自查计划更新后汇总不及时、部分工作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关于临时替代性措施和系统原因分析的理解存在偏差等问题。

      下一步,重庆监管局将严格按照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改革关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原则要求,继续对部分单位法定自查工作进行行政检查;在检查和指导过程中坚守局方职责边界,重点从制度建立、清单梳理、执行自查、整改落实等方面引导企事业单位不断做好法定自查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