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地空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海口测试验证顺利实施

  近日,中国民航首次地面与空中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技术测试验证在海南完满完成。

  经过民航二所空管公司一年多的科研攻关,以及前期多次模拟测试和两次与B787机型真实飞机的现场测试验证,在民航局空管局、中南空管局和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的现场指导下,民航二所AirNet自动化系统与A350XWB机型真实飞机完成了“地面+空中”的数字化指令测试。

  随着空中交通流量的飞速增长,传统的地空语音通信方式在某些管制区内,已经出现频段资源不足的现象。另外由于不同地区管制员的发音准确程度不同,导致接收方在收到语音指令时,可能出现理解错误的情况,影响信息传递的效率和准确度。在未来发展中,以地空数据链为载体的空中交通数字化管制是重要的战略方向。数字化管制将逐步替代传统的语音管制服务,大幅减少地空之间的信息沟通时间、减轻管制员与飞行员的工作负荷,提升管制服务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准确性。

  此次测试验证是国内首次在空管自动化系统上完成数字化管制服务技术验证,也是首次在真实场景下面向不同机型实现塔进区管制指挥的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指挥的一次测试验证。民航二所空管公司积极参与此次测试验证,验证了空管自动化数字化管制服务的可行性,为公司下一步推进空管新技术的研究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