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第一批次工程顺利通过行业验收

  7月25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第一批次工程顺利通过行业验收,这是重庆机场集团五期扩建工程的首次行业验收,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建设的第一份正式答卷。本次行业验收由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组织,重庆市交通局、民航重庆监管局、民航西南地区质监站等行业主管部门指导验收,重庆机场集团及相关参建单位参与本次验收工作。

  本批次通过验收的工程包括新建5号坪13个远机位、3号通道口、空侧电动汽车换电站、部分空侧下穿通道及旅客捷运系统通道、智慧航空货运综合信息平台等飞行区和机电弱电项目工程,预计今年暑运期间将全部投入使用,合计概算投资约3.6亿元。其中,新建5号坪13个远机位投用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机位数量将达199个,将有效提升暑运期间生产运行保障能力;空侧电动汽车换电站是全国民航首座电动汽车换电站,实现机场运行保障新能源车辆由“充电模式”向“换电模式”升级,缩短单次能源补给时间80%以上。

  据悉,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是重庆市、民航局“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是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加快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完善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功能的重大举措整期工程按照满足终端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2030年货邮吞吐量120万吨、飞机起降58万架次的运行需求设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第四跑道及滑行道,新建148个机位,新建35万平米的T3B航站楼,改造T1及T3A航站楼,新建13.09万平米的停车楼。预计2024年竣工,2025年正式投用。投资进度方面,自2020年11月开工以来,截今年7月,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92.51亿元工程进度方面,T3B航站楼钢结构工程基本完成,幕墙工程完成30%、金属屋面工程完成70%;飞行区工程地基处理完成93%,土石方工程基本完成。

  下一步,重庆机场集团继续全力推进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建设如期竣工投用同时,不断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完善机场功能和服务体系,构建便捷高效的航空网络,深化川渝两地合作,服务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