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云南分公司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 激发工作积极性

  自2022年底,川航云南分公司车队调整绩效考核办法,将驾驶员行车公里数与绩效考核挂钩,最大程度调动起驾驶员的行车积极性。依托NFC技术、地保系统和车辆监控系统,不但能记录行车时长和公里数,还可实时查看驾驶员状态,实现超时超速自动提示。

  如何将驾驶员的行车表现量化?川航云南分公司在使用公司地保系统的基础上,为每辆车安装了一张NFC卡,又为每位师傅配备了一台集对讲、使用地保系统、上下车刷卡功能为一体的移动终端。师傅们上下车刷卡登记,即可记录行车数据。车队每月统计数据,每百公里核定为1分,四舍五入,按比例折算进绩效。考虑到不同车辆的驾驶时长、出车距离不同,驾驶机组车系数为1,驾驶牵引车和除冰车行车距离短但操作时间较长,系数为5,叉车为8……若当月驾驶机组车公里数为723km,则得分为7分,与基础分、前两月积分等一同计入绩效。

  按照行车标准,车队设置了单次驾车时长和内场行车速度限制。单次驾驶超过4小时、内场车速超过38km/h,系统会发出自动报警提示。通过车辆监控系统,可多角度实时查看驾驶员状态,发车即开始记录,行车结束后也可随时调取。视频监控代替人工跟车检查,大大提高了安全监察效率。

  经过半年的试运行,车队师傅们反馈良好,尤其是驾驶特种车和执行排班表外的临时发车任务,积极性大大提高。驾驶员邓敬耀反馈:“这次绩效改革真是好,公平又全面,激发了大家的实干热情。”驾驶员毕光林则表示“提高了大家驾驶特种车辆的积极性,多学技术是好事!”

  下一步,川航云南分公司将持续分析公里数指标对驾驶员工作状态的影响,结合全员绩效激励体系调整持续优化考核方案,激发内在动力,提供优质运行服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