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清迈国际航线复航 云南国际航空口岸功能持续恢复

  3月28日,西双版纳机场恢复西双版纳=清迈国际往返航线苏南瑞丽航空周二、四、六执,每周三标志着疫情后西双版纳机场国际客运航线正式运营成为芒市机场后又一家恢复航空口岸功能的省内机场。

  疫情以来,为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云南航产投集团)慎终如始扛牢疫情防控责任,先后关闭了西双版纳、丽江、芒市等州市航空口岸,仅昆明机场国际航空口岸保持开放,坚决守住了疫情航空防线,承住了防控压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随着疫情政策调整,云南航产投集团抢抓市场恢复窗口期,积极推动云南省国际航空口岸有序开放。一是搭建多方联动平台,完善入境保障措施。与海关、边防等单位建立定期协调机制,确保信息交流高效畅通,及时掌握国际航班现场保障效率变化情况,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为国际入境旅客提供保障。二是优化航线结构,保持竞争优势。加强与基地航司联动,利用航班换季窗口期恢复、加密国际地区航线,同时,积极引入其他航空公司,特别国外航空公司,进行差异性市场补充,进一步促进市场多元化发展,稳固南亚东南亚传统优势市场。三是立足本地产业需求,强化政策争取。积极与闻泰科技等企业对接了解发运需求及物流供应链存在的短板,联合相关航空公司,研究发运方案,为本地企业物流供应链提效赋能。此外,积极探索空、铁多式联运,紧抓中老铁路发展契机,建立多式联运进出口货物集散中心,积极推动“空铁中心”项目落地实施。据统计,2023年夏航季,昆明机场国际客货运计划航班量最高可达每周598架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芒市机场往返曼德勒、西双版纳机场往返清迈国际航线陆续开放,丽江机场正积极与祥鹏、瑞丽航空公司对接“丽江=曼谷”航线复航事宜。

  下一步,云南航产投集团将持续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口岸经济的总体部署努力协调各项口岸政策落地,培育打造更多南亚东南亚精品航线,满足中外人员往来需要为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商务旅游等领域持续搭建坚实的空中桥梁,切实提高口岸通关保障能力,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航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