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机场停机位资源分配难题,民航二所“白云算法”获广泛关注

 

  为解决大型机场机位高效分配难题,民航二所电子信息公司运营资源管理系统团队(以下简称“ORMS团队)贡献的ORMS系统在今年广州机场春运中大放异彩。自20228月在白云机场成功上线后,民航二所ORMS 3.5以其友好的人机界面、便捷的操作体验、强大的适应能力、精准的分配结果,助力一线工作人员简化工作难度、提升工作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

  在遵守全部业务规范的前提下,ORMS3.5系统实现了机位分配成功率最高、靠桥率最高,及旅客步行距离最短、登机口调整距离最短、飞机滑行距离最短等更加人性化和精细化的多目标优化;打造了国内大型机场资源分配从信息化迈向数智化转型的新标杆;获得了业内相关单位广泛关注。 

  2009年,民航二所信息公司承建了广州白云机场ORMS系统建设任务,这是全国前三大机场唯一国产化的航班运行管理系统。但随着机场发展,面对超千架次的日进出航班量和十多万人次的日旅客运输规模,其运行核心资源之一——停机位变得越来越紧缺,能否更加高效地利用停机位资源,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机场整体运行效率的提升。为了满足业务快速发展需要,白云机场于20209月,联合民航二所电子信息公司启动ORMS技术改造,成立项目联合团队,增加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提高停机位自动分配智能程度,优化UI界面及人机交互。

  历时2年,从需求分析到深化设计,从规则梳理、算法设计到系统开发,再从部署调试到系统上线,ORMS团队攻坚克难,突破了复杂业务场景全面支持、分配方案完全可解释、业务冲突实时预警和自动消除及高性能实时计算等行业技术难点。

  在算法方面,ORMS3.5采用了混合整数规划模型,结合简单易用的业务规则引擎和搭配多种先进计算算子,将航班数据、业务规则、算法模型、求解算子和应用功能解耦分层实现,保障了系统在业务上的灵活易用性和在生产运行上的稳定性。不仅对机场超负荷运行、临时机位使用、拖飞机、滑行道顺序约束、机位施工减容、复合机位和涉疫航班处理等复杂业务场景做出全面支持,还实现了机位分配成功率最高、靠桥率最高,以及旅客步行距离最短、登机口调整距离最短、飞机滑行距离最短等更加人性化和精细化的多目标优化。

  系统上线运行后,从业务功能、系统性能、运行指标、安全告警、使用体验、项目成本等多个维度进行专业测试和对比,均取得优异成果。其中,机位分配成功率达100%,靠桥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业务冲突率更是降为零,现场工作难度得到了简化,操作功能更便捷,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白云算法是民航二所致力于为中国民航提供智慧方案的一个缩影。民航二所将不断强化交流和合作,以实现智慧民航为目标,加快新技术、新系统研发,持续助力各机场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更大、更强的二所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