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局认真总结2023年春运工作

  2023年春运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第四个春运,也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以来的第一个春运。2023年春运期间,西南民航各单位共保障运输航班179710架次,旅客吞吐量2214.5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3.53万吨;同比增长8.30%22.22%-20.60%。西南地区航班正常率为96.18%,同比提升0.97个百分点;西南地区机场放行正常率96.22%,同比提升0.75个百分点;时刻主协调机场始发正常率95.70%,同比提升1.26个百分点。

  民航西南地区各单位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民航局关于春运的各项工作要求,做到了稳住安全、稳住防疫、稳住生产、稳住市场、稳住队伍、稳住舆情,圆满完成了民航西南地区春运保障任务。一是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春运工作,各级单位立即成立了春运协调领导小组,制定春运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进一步细化安全、正常和优质服务组织保障工作;二是扎实开展民航岁末年初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面对今年春运的特殊情况,坚持安全第一,坚持稳中求进,切实管控风险、治理隐患,提升安全运行和保障能力,确保了民航西南地区2023年春运安全形势平稳;三是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底线思维,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和应对策略,进一步梳理排查风险点,完善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四是根据《安全有序恢复航空运输市场的工作方案》,西南局制定了《航班运行情况统计表》,每周对基地航司实际执行航班量以及计划运行量进行汇总,实时监控各航司每日实际执行航班量,督促辖区各航司有序恢复航空运输市场;五是认真分析2022年春运工作的特点,强化协同配合,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积极打造畅通春运。

  春运期间,辖区各单位以提升人民群众对民航服务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全力做好春运期间旅客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推进无纸化出行、易安检、爱心柜台、流动服务岗等便民措施,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服务工作,亮点纷呈。成都天府机场结合腊月、正月及元宵等时间节点,开启了航站楼外墙和站前标志性熊猫雕塑的主题光艺术,开展了东部新区未来之城·携手天府梦想腾飞航空市集、情满天府·温暖春运主题花车巡游、情满天府,温暖春运志愿者服务等主体活动;泸州机场联合当地政府发起“2023春风行·欢送泸州籍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活动,为86位返岗复工旅客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四川航空推出新禧之旅互动,升级暖心关爱服务,制定“5+增值服务”“特殊旅客 10+暖心专属服务”“空地连接爱心延伸服务等举措;云南机场集团易畅转暖心服务中转旅客,推出免费隔夜休息和特色行李牌栓挂服务,落实响应式行李服务;祥鹏航空打造新春·云上非遗主题航班,将与春节相关的昆明非遗传承体验带进客舱,通过剪窗花、贴福字、喝香茶、品糕点、送吉祥等活动,让旅客体验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华夏航空自主设计辨识度高醒目的通程引导牌,优化中转保障流程,减少旅客排队时间;毕节机场联合宁波机场推出阳光畅行,首乘无忧服务,为首次乘机旅客、不在航司服务范围内的无陪老人和青少年、不懂普通话的少数民族旅客提供始发站值机选座、行李托运、全程登机指引和目的站行李提取、出口指引等服务。

  下一步,西南民航各单位将继续统筹处理好安全、发展、服务之间的关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做好2023年各项运输保障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