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地区2023年春运保障工作圆满收官

  2023年1月7日至2月15日春运期间,云南省各机场航班量大幅增长,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客流量迅速攀升,实现了“开门红”。

  春运期间,云南省各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5.3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679.0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78万吨,航班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25.56%、49.6%。其中,昆明机场起降3.4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49.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3万吨,航班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5.54%、35.64%。

  云南航产投集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值班力量配置,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工作标准、程序和要求。持续加强信息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及时、准确上报各类不正常情况,提高政治敏锐性,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针对“新十条”“乙类乙管”等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季节特点和业务量变化等情况,提前谋划、系统分析新航季的安全生产形势。1月25日,大理机场及时启动市级联动预案,妥善处置因大风乱流天气导致的大面积航班延误特情。

  二是提升服务质量。全省机场推出“首乘无忧”标准化服务产品,联合多家基地航空公司,从旅客购票开始,为首次乘机的旅客提供一站式暖心服务。提前安排就近停机位,设置专用值机柜台及安检绿色通道,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安全、便捷、温暖出行,春运期间,共计保障3架次劳务包机运输保障任务。各机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春运特色服务活动,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让真情服务温暖春运旅途。

  三是狠抓市场机遇。2月以来,版纳机场日均货邮吞吐量均保持在90吨以上,其中,2月4日版纳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03.6吨,创日货邮吞吐量历史新高,目前已累计发运农副产品1200吨。随着国际航班的全面重启,目前昆明机场共有15家航空公司运营19条国际地区航线,平均国际航班周量已由25班提升至30班,将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月,昆明机场将恢复至柬埔寨暹粒航班,进一步加密金边、胡志明市、雅加达等航班频次。

  下一步,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两网络、一枢纽、一产业、一提升”主线,按照“3年打基础、5年上台阶、8年新跨越”的发展思路,以“开局就是决战”的紧迫感和“起步就要加速”的责任感,抢先争优、拼闯实干、开足马力、抢抓机遇,奋力打开推动云南省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