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贡嘎机场进近管制开放运行

  “西藏9913,拉萨进近,上升到标准气压8900米保持”,6月16日上午,随着西藏区局进近管制员成功指挥西藏航空航班上升高度,拉萨贡嘎机场进近管制正式开放运行。自此,拉萨贡嘎机场成为西藏第一家启用进近管制的机场,拉萨进近管制区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管制上限为8900米的进近管制区,开创了国内高高原机场设立进近管制的先河。

  开放运行当天,西藏区局李洪局长来到现场,检查准备工作情况并发布开放指令。在开放运行后,李洪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对大家为塔进分离工作作出的卓越努力致以感谢和慰问。李洪指出,拉萨贡嘎机场进近管制开放对区局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但在安全、正常、效率等方面的努力没有终点,希望大家继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真正做到“人民航空为人民”。区局副局长袁灼琼、四郎泽培、张红斌及区局运行办、建管中心、办公室等职能部门领导陪同。

  据了解,西藏区局于2020年提出了划设进近管制区的方案,全面启动了进近管制运行前的准备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运行前安全评估。在准备过程中,西藏空管中心筹备组不仅对规章制度、工作程序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完善,制定了《进近管制实施细则》《进近管制运行手册》,修订了《塔台管制运行手册》,还着力解决管制人员短缺的突出问题。开放运行前夕,开展了模拟机平台进行运行实施方案评估、特殊情况处置以及设施设备故障模拟等工作。

  拉萨贡嘎机场进近管制的开放,将有效提高空域资源利用率,缓解空中飞行矛盾,增大飞行流量,增加安全裕度,提高运行安全品质,也为保障我区航空飞行安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标志着西藏民航空管事业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西藏空管中心筹备组将持续提升进近管制服务品质,优化进近运行模式,提升机场运行效率,预计在6个月后申请实施进近ADS-B管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