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真情服务”理念,西藏区局优化调整安检模式

  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真情服务”理念,西藏区局积极主动作为,综合研判分析辖区机场执行多年的“出港旅客100%脱鞋”安全检查措施利弊,深入调研旅客人身安全检查现状,结合实际优化调整安检模式,全面推行“拉萨机场出港旅客不脱鞋安全检查”,切实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出港旅客100%脱鞋”安全检查是西藏区局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机场空防安全管理,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反恐维稳形势,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执行高等级安全检查标准具体实践。该措施执行期间,西藏区局通过加大安检通道建设、引进安保新技术、加强员工资质能力建设和服务技能培训等举措不断优化改善安检环境,有效防范了旅客利用鞋子隐匿携带违禁物品的风险,保障了辖区机场空防安全。但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愿望仍有差距

  为进一步落实民航“人享其行”的出行理念,营造旅客更佳的出行体验。5月9日,西藏区局李洪局长、袁灼琼副局长、王嵩副局长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赴拉萨机场安检现场开展现场调研,进行实验论证,研究部署改进安检措施、改善卫生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的具体举措。在参考借鉴藏区其他机场安检模式、确保航空安全、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的基础上,西藏区局研究制定了一揽子便于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安检举措一是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旅客不脱鞋安检标准和程序,自5月12日起,在拉萨贡嘎机场选取部分安检通道开展旅客穿鞋通过安全门进行安全检查试点工作,在试点措施成熟运用的基础上于5月29日起,在拉萨贡嘎机场正式推行“旅客不脱鞋安全检查”,并计划逐步在辖区机场全面推广。二是进一步加大安检通道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提高环境卫生、物品框及X光机等设施设备清洁标准,加强通道清洁消杀频次,部署尽快将安检通道木质地板更换为卫生效果更好的瓷砖地面,全面改善安检通道环境卫生。三是认真梳理分析辖区机场安检服务投诉事件类型,对标国内先进机场,系统学习安检服务标准、要求和方法,下大力气开展专项服务礼仪培训;更新完善并强化落实仪容仪表、文明用语、微笑服务、问询回答、特殊旅客服务等各项安检服务措施;加大服务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水平,全方位提升安检服务质量。

  下一步,西藏区局将以“旅客不脱鞋安检”举措的实施为契机,结合确保空防安全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真情服务理念,不断优化创新服务举措,积极回应旅客期盼,多措并举筑牢安全之基,确保民航空防安全和服务质量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