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区局联合海关开展拉萨机场飞行区春季鼠情调研

  随着天气转暖,拉萨贡嘎机场飞行区内鼠类出洞活动频次逐渐增多,大量鼠类活动不但极易引发和传播鼠疫,而且会吸引鹰隼类、伯劳等捕食性猛禽,造成鸟击航空器风险。为准确掌握拉萨贡嘎机场飞行区鼠害的分布范围、鼠口密度、危害程度,科学预测鼠害发生趋势,4月18日,西藏区局机场部联合中国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开展飞行区鼠害监测调查工作。

  调研中,机场海关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目前机场部现用溴敌隆鼠药投放使用情况,随后对飞行区土面区采取驾车巡视、步行巡视和定点观察的方法进行了鼠情调研。经观察,进入4月以来,飞行区内鼠类活动明显增多,主要有高原兔鼠、白尾松田鼠等高原上常见的鼠类,同时观察到存在新土翻出鼠类活动迹象的鼠洞。鼠类洞穴较多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北侧围界边、北侧排水沟边以及排水沟与巡场路之间的土面区、鸟网杆、气象自观等设施设备周边。

  此次鼠情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拉萨贡嘎机场飞行区鼠害重点分布区域、鼠群密度和主要种类等情况,为接下来双方采取不同区域鼠情分别用药、布设鼠夹、设置诱捕笼等针对性灭鼠手段提供了重要依据。

  下一步,西藏区局将持续密切关注飞行区鼠情发生发展动态,做好鼠情监测与防控工作,防止鼠疫发生以及鼠类对鹰隼类、伯劳等捕食性猛禽的吸引而造成鸟击航空器事件的发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