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机场圆满完成年度大面积航班延误实战演练

  为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对机场航班的影响,规范昆明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提高保障效率和应急处置能力,11月23日昆明机场举行了2016年大面积航班延误综合演练,相关单位参加了此次实战演练,云南监管局全程进行了演练督导。

  此次演练以长水机场出现大规模降雪天气为背景,按照民航局航班正常的要求,对机场、公司和各驻场单位的应急处置体系进行了检验。演练按照《昆明长水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预案》启动了三级响应预案,云南监管局启动了对应的应急督导预案,组成运行协调管理中心督导小组、航班放行协调中心督导小组、候机楼旅客服务中心督导小组、新闻发布中心督导小组对各单位的演练过程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尤其是对应急演练中放行协调机制、航班运行信息共享机制、旅客服务协调机制三个机制的启动、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演练结合2015年冬季航班正常工作的经验,增加飞机除防冰、道路结冰、机坪结冰等特情处置工作,提高应急演练的实战性。演练结束后,各参演单位对演练结果进行了评估总结,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及意见,云南监管局对督导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

  云南监管局在演练总结时指出,目前昆明机场运输体量迅速增长,保障能力还不能与之匹配,为航班正常工作带来了压力。此次演练响应了民航局冬季航班正常工作的要求,各成员单位群策群力,圆满完成了实战演练,提升了对昆明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的能力。

  云南监管局对昆明机场冬季航班正常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各单位要结合演练成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报省应急办和监管局备案;二是进一步加强应急演练工作,锻炼队伍、熟悉程序、提升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准备,全面检查应急设施设备,协同整合资源,争取功效最大化;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规范保障协议,修订完善作业流程和操作规范,排除安全隐患;五是进一步做好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启动的各项准备,充分认识到航班正常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杜绝工作差错。

  下一步,云南监管局将协同昆明机场各单位,以“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一起拼”的心态,为昆明机场的航班正常运行做出不懈努力,全面落实民航局“真情服务”底线要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