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云南分公司空保中队高质量党建引领 激活空防保障动能

  近期,川航云南分公司空保中队团支部将“全国民航青年文明号”“全国民航五四红旗团支部”两个省部级荣誉收入囊中。此前,他们还荣获了“昆明市青年文明号”,空保中队党支部获评民航西南地区“党建引领安全”优秀案例二等奖、川航党建“一支部一品牌”特色案例二等奖,连续三年获集团/股份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支平均年龄为28岁的队伍青春洋溢、干劲十足。他们找准“年轻”这一特质,打造以“活力党建 创新筑梦”为特色的“赤诚锋范”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引领、文化赋能不断提高空防工作品质,助力中心工作。

  空保中队共有干部员工87人,其中非云南籍队员占比71%。如何做好队伍管理,让员工把心沉下来,把事做踏实,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从新队员带飞,思想引领就贯穿全过程。到岗培训与法治教育、作风宣教充分融合干部/班组长谈心谈话、定期家访等手段,将法纪意识正确价值导向培养在前端。思想工作做得勤了,总能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队员迫切关心的问题入手,及时疏导,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队员犯错后的差错处罚既要提高“犯错成本”,又不能以罚代管、一罚了之,要让作风纪律差、自我约束弱的个别队员从内心深处提升认识深入复盘,改正行为业务技能培训更是嵌入中队管理的方方面面。空保中队每月将月度例会与业务培训一同开展提炼手册修订、执勤程序更新等重要要点。各班组每月结合业务技能任务及组员情况开展体能训练、日常抽考、技能点讲解和模拟特情演练中队定期与其他部门联合组织客舱特情应急处置、扰乱行为处置、执勤用语沟通等业务交流及演练,拓展知识、加强联动,提高协同效率。为了管理好西双版纳基地这个“外站中的外站”,空保中队以15天为轮换周期,以班组长空勤兼职助理+值班员业务骨干”搭配方式派驻管理人员在做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展诸多“自选动作”,抓牢基地管理。

  川航推出“红色先锋在行动”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以来,云南空保中队党支部打造“赤诚锋范”党建品牌,寓意红心向党、忠诚担当、勇当先锋、率先垂范。他们用年轻人的方式讲年轻人的故事,着重在参与感、仪式感、归属感、成就感这“四感”上下功夫让年轻队员充分融入。精心组织清明祭英烈、空保体验营等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定期发起与其他党组织、兄弟航司、驻场单位的各类联学共建积极发动疫情防控志愿者、候机楼志愿者等志愿服务,极大增强了队员的参与感。每年创新制作年度记忆、年度账单、年度视频年度优秀的队员回家……以仪式感烘托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他们拍摄的“建党100周年”主题照片用年轻和活力诠释了党建工作的全新打开方式。“四感”结合党员积分制、党员结对子、“登高计划”等目标够得着、成果看得见的正向激励手段,不断激发安全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2020年,空保中队推出“点亮梦想”计划,逐步增强人才“软实力”。“计划”分为三个层级:着重提升以班组长、空勤兼职助理为代表的第一梯队工作能力;大力培养以团支部书记、工会小组长为代表的第二梯队骨干力量;进一步梳理、挖掘第三梯队人才。班组长王刚在中队内表现不错,推荐他到分公司保卫部轮岗;兼职纪检委员毕天晟建立班组应急救援机制,入选“五小”创新项目;行政助理朱彤编辑部的资深编辑,写稿、排版、海报制作、视频剪辑样样行;团支部书记苏佳成也是分公司团委副书记、乐队成员,牵头团委各项活动……对他们来说,成长不是一个人的事每当有队员登台展示,总会成为全中队的大事。中队干部、班组长、其他队员都会给予参考意见甚至陪练。一些队员从拒绝推辞、怯声怯气到明朗自信,完成了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甚至组织者的身份转变,真正参与到中队及川航的发展建设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