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乡村振兴” 腾冲机场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

  创新布局乡村振兴“新赛道”,下好非航市场“先手棋”,抢抓后疫情时代航空业、农业共发展机遇,腾冲机场擂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鼓。4月28日,来自腾冲各乡镇极具代表性的200余种农产品、手工艺品,亮相腾冲机场候机楼,标志着腾冲供销社农特产品机场展示展销厅顺利开业,这些农特产品将搭乘飞机“飞入”全国各地寻常百姓家。

  腾冲供销社农特产品机场展示展销厅开业后,“机场+乡村振兴”的模式将带动地方农户4000余户、惠及15000余名老百姓,同时腾冲机场商业预计同比将增收13.26%。

  为了确保地方农特产品在机场顺利展销腾冲机场此前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系统规划调整候机楼集成商铺布局,把候机厅一层商铺打包成“小型卖场”对外招租,督促航空市场专班立下“军令状”,绘制“作战图”,有力加压推进。另一方面把寻找“小型卖场”承租方的目光转向地方农业,协调市农业局、乡村振兴局等有关单位,到各主营农特产品的供销社作承租动员,努力寻找承租方。考虑到招租商铺处于远机位楼层的实际,腾冲机场将在组织旅客候机时多向“小型卖场”倾斜,确保人流充足。同时,在腾冲机场官媒平台免费为农特产品做线上营销推广,以促销量。

  乡村振兴路上,腾冲机场始终肩抗国企担当早在七年前,腾冲机场与腾冲马站乡云华村确定结对帮扶关系,逐渐探索和实践出了一条具有行业特色的“航空+”精准帮扶路径,依托机场平台、窗口、资源等优势,集合云华村实际,因户施策,通过开设机场扶贫专柜、划拨专项扶贫资金、开发特色农产品、号召职工自用采买、开展技术培训和支部联学共建等措施,累计向云华村投入无偿帮扶资金70余万元,引进帮扶资金40余万元,助力农特产品增收20余万元……一批农、畜产业基地以及水、电、路、桥、学等基础设施林立山间,助力云华村于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帮助云华村成立的香椿椿头专业合作社效益喜人,占全村年收入的20%左右

  稳固脱贫基础,助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下一步,腾冲机场将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航空助力,扶持好腾冲供销农特产品展示展销店经营,做好“土特产”文章,使其成为腾冲广大农民群众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生动缩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