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空管局创新开展地空联合复训试点

  西南空管局于2023年3月起,选派基层管理者和业务骨干前往国航培训部西南分部飞行培训中心,与飞行员共同开展基于全动飞行模拟器的空地联动复训。开展本次空地联动复训交流活动旨在组织管制员骨干深度参与,在“机舱”内模拟演练空地协同配合,加强飞行员、管制员协同交流,加强双方不正常情况处置流程的对接淬炼,通过总结改进,创新机制,以练为战,进一步提升管制员处置能力,完善处置程序。

  本次活动以国航培训部西南分部的空客A320系列全动飞行模拟器为载体,管制员、飞行员开展联动复训。在四场联合复训当中,空地双方围绕单发失效、液压故障、烟雾火警、紧急撤离、座舱失压等空中和地面特情,结合应急检查单,相互演示不正常情况处置流程,并结合陆空通话,模拟运行真实场景。在每场联动复训结束后,双方进行班后讲评,就不同类型的特情处置要点进行复盘交流,并形成文字总结材料。联合复训让管制员了解到飞行员是如何应对特情,以及在特情发生时需要管制员提供哪些协助,有利于管制员向机组提供更好更优质的空中交通管制服务。

  此次飞行模拟器联合复训既是空地双方一次生动的联谊,也是一次深入的彼此交流,加强了管制、飞行工作之间的相互了解,帮助双方共建特情处置情景意识,提升了空地协同应急处置能力。在充分的沟通交流下,西南空管将与国航培训部西南分部建立长效空地业务交流机制,共同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为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