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西藏区局召开2023年3月份安委会

  

  317日,区局组织召开20233月份安委会。区局局级领导,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现场参加会议。

  会上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作出的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保密工作要求。会议通报了辖区2月份航空安全、空防安全、空管中心和机场集团月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情况,分析了辖区当前安全形势,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安全工作。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的安全形势,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空防安全、航班快速恢复、换季特殊天气、鸟击航空器、军民航同场运行、不停航施工等方面风险;要着重思考发现隐患、管控隐患、应急处置、应急救援和事件调查5个方面的能力提升,切实做好数据统计分析,找准季节性规律,真正做到发现问题、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保证安全。

  根据当前面临的风险,李洪局长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各项工作,做到知行合一。二是要切实加强空防安全工作,做好巡视、防爆、旅检、货检、道口等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管理工作。三是要加强安全形势分析研判,统筹安全和发展,预防由于航班快速恢复导致的不安全事件与不正常情况的发生。四是关注换季风险,加强特殊天气的会商研判,做好大风天气下航空器和设施设备的系留;要做好换季、返岗培训,加强沟通协调,确保信息传递准确、快速、有效。五是重点关注不停航施工带来的风险,严格执行不停航施工方案,做好施工前、中、后的检查,深入排查跑道侵入和FOD风险。六是要深入分析、学习行业及辖区典型事件案例,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加强航空器的适航管理,关注发动机、液压、飞控等系统和设备的完好性;要熟悉应急预案,加强除防冰、空防、消防等再学习、再演练。七是要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岗位的隐患排查,强化净空管理,理顺职责,严防无人机、气球等低慢小升空物对飞行的影响。八是积极学习国内外鸟防的亮点工作,运用先进技术做好鸟害防治工作,避免责任原因鸟击航空器事件的发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