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丽江监管局召开机务应急演练及班组建设交流会

    48日,为配合历史数据分析34月间“人为因素”不安全事件高发的研判,推进近期适航工作的逐项落实,结合前期的多次检查结果,民航丽江监管局以“安全集中整治方案”和去年“3.28”重着陆事件为抓手,邀请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适航处、云南监管局适航处,组织辖区集团机务丽江分部、海航技术丽江维修室、隆瑞机务丽江分部、集团机务泸沽湖分部四家单位召开辖区机务应急演练及班组建设经验交流会。
    适应疫情防控形势,会议采取腾讯会议形式召开,四家单位在会上首先通过视频就班组建设目标、安全风险管控、风害防控措施、应急安全管理、信息通报要求、整改反馈措施等方面进行分享,通过广泛交流、集思广益,各单位在维修班组建设标准及方法、实施安全管理、组织保障上取得的广泛共识。

    以去年发生的“3.28”飞机重着陆事件为切入口,各单位也依次进行了桌面演练,检验应急预案在全流程及关键点的适用性。四家单位从应急预案内容、单位职责以及预案合理性等方面互相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飞标处针对近期全行业发生的机务维修不安全事件进行了抽查提问,并指出:班组作为生产运行保障中最小的基层单位,要以班组建设为抓手提升安全生产品质,推动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适航处对本次应急演练及经验分享交流会议流程及创新形式做了充分肯定,并对后续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充分发挥“法定自查+”、班组建设、作风建设的作用,各单位要通过此次行业安全整顿,用“法定自查+”开展隐患排查自理,用班组建设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二要重视防风害工作并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分层分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和指挥,提高机务人员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全面提升一线机务人员综合素质;三要结合实际努力提升应急处置实战能力,通过演练把应急管理工作做全面、做扎实,做到位,不断增强演练的实效性。民航丽江监管局将继续围绕安全中心工作,服务企业发展需要,扎根班组建设“三基”工作和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在保证飞机持续适航性宗旨下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