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监管局创新工作方式 着眼当下疫情部署安全工作

   210日,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降低人员染疫风险的同时,及时、有效识别、管控辖区风险,云南监管局改变传统现场会议模式,首次采用“钉钉”视频会议形式,及时召开2月份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会上首先由航安办总结了近期的安全工作,指出了不安全事件反映出的问题:一是多起机组原因不安全事件均反映出机组操作技能弱化,机组资源管理不足,丧失情景意识、对训练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两起未经管制指令许推出或滑行事件反映出机组作风管理有待加强。二是机械原因不安全事件同比、环比均增加明显;三是东航云南公司1月份共发生4起假火警事件,高于辖区平均水平;四是现在不是鸟击事件的高发期,但一月份发生的两起鸟击事件均与腾冲机场有关。

   会议分析了当前季节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一)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存在以下几点风险:一是受疫情影响,运行量下降明显,航空企业效益受损较大,由此带来的资金问题会对持续确保安全投入、员工队伍稳定带来影响。同时也易造成人员精力分配不当、思想波动等风险;二是新的排班和上班方式,易带来思想松懈、交接班和工作安排出现“错、忘、漏”等风险;三是29日后全国逐渐复工复产,客流量将逐渐增大,一线工作人员疫情防护难度增加。(二)季节性运行风险。北方部分地区目前仍处于寒冷天气运行情况;云南省已进入大风乱流度多发时期。每年11 -3 月是云南省内昆明、迪庆、大理、临沧乱流天气高发的季节,下午时段乱流更明显。(三)年初是火灾事故易发期。

   针对典型问题和突出风险,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单位应严格落实民航局、管理局下发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关注人员思想动态,全面梳理、管控疫情带来的风险;二是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合理调整上班形式,做好从业人员防护工作和疫情信息上报工作;三是制定针对性方案,做好防控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四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危险品运输和地面装载安全工作的监控;五是严格落实返程运输保障工作要求;六是在保障生产正常的同时,利用好近期航班量减少的时机,加强“三基”建设,做好员工工作技能提升等工作。(二)持续做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或问题建立清单,严格整改,逐个销号,并按要求做好总结报送工作。(三)关注当前运行风险。一是持续、全面落实冬季运行安全各项工作要求,严格冬季运行标准,做好重要天气、危险天气、危险区域预警;二是抓好大风颠簸气象条件下风险管控和预防,落实好《2020年民航云南监管局安全提示第1期》中《关于抖杆、超速的风险分析及管控要求》和《关于接地过载大和重着陆的风险分析及管控要求》相关提示。三是在目前运行减量的情况下,各单位要确保运行减量时不减工作要求、不减管理监督、不减责任落实。(四)持续跟踪和关注机械原因不安全事件。各公司应持续落实可靠性会议相关决议内容,提高公司机队的可靠性,减少重复性故障的发生。(五)云南空管分局在长水机场单/双跑道切换运行期间,要强化落错、侵入跑道风险防控,确保备勤人员及时到岗。(六)关注消防安全。各单位要及时自查,排除消防隐患,杜绝火灾事故。

各处办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际监管情况对重点安全风险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及补充,对安全工作重点进行了细化完善;局领导对下阶段安全监管工作及疫情防控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了工作重点及要求。

    云南监管局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统一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配合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同时,不断创新监管和工作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及时、有效地发挥监管效能,指导企业抓好安全生产、保障安全运行,确保辖区安全形势平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