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空管办调研四川康定机场航空气象工作

为了深入研究影响中小机场飞行气象情报的因素和提升中小机场气象服务能力的资源配置、激励机制等政策,946日,民航局空管办气象处处长孙启原赴四川康定机场开展航空气象工作调研,西南管理局气象处参加调研。

    康定机场海拔高度4238,属于高高原机场,气候条件恶劣,天气变化快,早晚温差大,受低压低氧等自然环境因素影响,航空气象服务工作难度相对较大。调研组不顾高原反应,深入工作现场,详细了解康定机场的飞行气象情报编发和交换、气象预报工具使用、气象计量器具使用及管理、气象服务资源配置、气象人员培训、预报人员激励机制等情况,查阅了相关文档。并与现场值班人员进行了交流,指导值班人员使用“民航气象大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数据制作机场天气预报。随后,与机场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在调研座谈会上,孙启原处长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听取了康定机场的基本情况、气象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最后,孙处长对中小机场在气象情报发布与交换工作、优化气象服务资源配置、气象计量器具检定与校准、预报员分级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指导意见。一是继续加强对气象情报发布与交换的风险隐患控制,针对高高原机场通过人员、设备和管理等多方面分析影响气象情报交换质量的内外因素,在制度落实上下功夫;二是进一步细化气象器具管理规范,通过多种培训及考核等方式,强化并落实气象计量器具管理人员的职责;三是对于中小机场气象资源配置应根据地形地貌、气象条件等特点,特别是高高原机场和特殊机场,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进行分类,优化气象资源的配置;四是在解决中小机场气象人员数量和培训工作问题上,应考虑自身内在的动力,参考执照数量和职称评定与薪酬挂钩的做法,在培训上应做好培训质量控制,做到精细化培训,探索在线培训平台的搭建;五是针对气象预报员在气象服务中的核心作用,将制定预报员分级管理办法,评价预报员的知识、技术和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促进人员资质管理,夯实“三基”工作,确保机场运行保障安全高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