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监管局开展辖区网络安全保障专项检查

按照民航局、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和中共重庆市委网信办的统一部署,为切实做好十九大民航重庆地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尽职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赋予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网络安全双重监管职责,加强检查力量和效果,民航重庆监管局精心组织筹备,创新检查办法,联合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公安局等单位对民航重庆地区重点单位、重要系统开展了专项检查。

201777上午,重庆监管局召集民航重庆地区各机场、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空管分局、凯亚公司主要负责人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传达了保障要求,部署了检查方案,现场签订承诺书,简要听取各单位保障筹备情况,确定现场检查单位。712日,为加强对现场检查单位重要信息系统技术防护情况的现场检查力度,重庆监管局与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进行座谈,明确检查方案。717日至728日,重庆监管局依据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针对十九大网络安全保障下发的民航专项行政检查记录单先后对重庆机场集团、民航重庆空管分局、华夏航空、西部航空、万州机场开展了现场检查,主要包括各单位的组织管理情况、网络安全保障情况、设备和系统安全情况、数据安全情况、网站安全情况、监测与通报机制、应急处置情况等,使用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信息安全测评和漏洞扫描工具分别对重庆机场T2核心机房、航站楼终端、东区ITC大楼办公网络、空管分局内部办公网络、华夏航空OA、西部航空OA、万州机场OA进行了扫描和测评,现场发现17个安全隐患,立即整改15个,关停一个未测评未备案互联网网站,对华夏航空下发一份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2个安全隐患,总结上报了民航重庆地区网络安全状况、专项检查情况和风险评估报告。

本次检查中多家单位刚迁入新办公场所,处于重庆机场东区转场,新老设备、系统交替运行的关键时期,保障压力较大。部分单位刚提交重要信息系统测评申请,十九大前测评工作较为繁重。重庆监管局将继续落实党的十九大民航西南地区网络安全专项检查的各项内容,对问题单位和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组织复查,督促相关单位在十九大前完成重要信息系统的测评和后续整改。同时对未列入现场检查的其他单位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十九大期间民航重庆地区不发生重大信息安全事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