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区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
      121日,西藏区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在区局第一会议厅召开。

  会议传达了2022年度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以及西南地区工作会议精神;区局副局长李洪同志作题为《踔厉奋发 攻坚克难 转变观念 努力开创西藏民航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区局副局长袁灼琼同志作题为《坚持改革发展创新 增强安全工作属性 奋力谱写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航空安全工作报告。会议邀请国航、西藏航、四川航、东航、南航、厦门航、西部航,中航油,佰翔天厨、航信科技,喜马拉雅、雪鹰通航等辖区民航单位出席,各航站、各部门参加会议。  

  李洪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区局2021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全局全力以赴保安全、谋发展、强党建,实现安全态势保持平稳、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深化改革开篇破题、经营管理稳步提升、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他指出,在全局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重点办好了3件大事,圆满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赴藏考察调研专机任务,成功承办民航援藏工作会议,顺利投运拉萨机场T3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600万,达603.14万人次,保障航班起降5.99万架次、货邮吞吐量5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7%20.9%5.9%,增速位居全国民航、西南民航前列。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民航关口”,实现56+10个月安全生产记录。全年基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3.07亿元,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率达96.38% 

  李洪副局长强调,2022年,西藏民航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要深刻认识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安全压力等交织叠加影响,精准研判改革、建设、重大保障等繁重任务,准确把握国家、行业、区域、自身的向好趋势,科学分析、化危为机,主动作为、夯实基础,推动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  

  围绕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李洪副局长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民航两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深入贯彻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民航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做好安全、疫情防控、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022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守住安全底线,扎实开展安全整顿、深入查摆风险隐患、着力应对安全难题、守好疫情防控民航关口;二是抓好深化改革,推动质效提升,明确改革工作重点、确保改革如期完成、推进改革走深走实;三是加快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能,加快推进“3+3”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智慧民航建设、狠抓工程管理;四是谋划创新发展,激发经营活力,奋力开拓航空市场、提高辅业经营效益、增强内驱动力;五是做好真情服务,打造特色品牌,力抓运行效率、巩固服务举措、持续改善民生;六是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实干铁军,不断强化组织建设、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李洪副局长强调,推动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在体制机制上深化改革,更要摒弃“等靠要”等陈旧思想观念,增强市场观念,树立自力更生的发展理念,依靠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提升效率效益,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能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坚持担当作为,各部门要相互团结协作、主动担当作为,做到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坚持互利共赢,要充分学习借鉴内地成熟经验,树立“同在机场里,同是一家人”的理念,加强与地方政府、第三方、联检单位、航司、商户等沟通交流,避免相互掣肘,凝聚发展共识,推进深度合作,共同做大蛋糕、共享发展成果,打造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家”文化,改变干部职工“打工”观念,提升西藏民航人职业自豪感,增强员工归属感,把旅客货主身边的小事作为大事来抓,努力做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袁灼琼副局长在安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安全工作圆满完成了系列重要保障任务、慎终如始抓好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深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安全平稳可控;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夯实“三基”建设、加强系统治理、落实依法治理,不断夯实安全基础;运行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重点项目建设成果丰硕,持续提升保障水平。当前,安全工作面临属性更为鲜明、不确定因素更为复杂、保障压力更为凸显、体系建设亟待完善的形势。2022年,要遵循安全工作基本思路,聚焦安全具体目标,一是加强党建对安全工作的引领,完善体系建设,压实安全责任,细耕安全生产“责任田”;二是务实开展以“三个敬畏”为主题的安全文化建设,求真务实、深化“三基”,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三是循历史经验规律严密防范重点风险,循安全发展规律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循高质量发展理念推进智慧民航建设。  

  最后,文斌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航站、各部门要提站位、理任务,真抓实干促落实,迅速将民航三级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至基层,主动认领任务狠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要盯安全、防疫情,全力以赴保春运,强化值班备勤力量,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春运顺畅;要抓作风、促廉洁,勤俭过节树正风,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务必严守纪律要求,树牢底线思维,务必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监督执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