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四川监管局全力支持西昌火灾救援工作

    328日,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330日,西昌泸山风景区也爆发紧急火情,国家有关部门加大了直升机灭火力度,盐源起降点及西昌机场开始为直升机灭火作业提供地面保障。对此,民航四川监管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建立信息报送机制,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传递工作,要求相关单位立即开展自查确保运行安全,并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协调,号召辖区单位积极投身救灾工作。

    42日,监管局局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组到达西昌机场,开展现场督导,了解听取了机场关于当前情况和困难的汇报,实地查看了应急指挥指挥中心和直升机临时起降区域的运行情况。通过以上工作,工作组了解到目前机场面临以下几项困难:一是机位资源较为紧张。如果后续各类应急航空器进一步入驻,机场机位调配将面临巨大压力。二是在整体应急处置工作中较为被动。由于缺乏与国家应急指挥机构的直接联系,运输应急物资和人员的航班任务计划没有充分考虑机场运行情况,有可能对正常航班造成一定的影响。三是各类应急航空器的作业工作增加了机场管制部门的压力。43日,工作组将与通航单位及林业保护部门召开现场工作会,进一步沟通协调相关保障工作,进一步优化航空器停放、大风天气系留等工作,在全力支持国家应急处置工作的同时,确保机场运行安全。

    截至4216时,西昌机场和盐源起降点共保障各类灭火任务通航起降111架次,现有5架直升机驻场(4架位于西昌机场、1架位于盐源起降点)进行灭火作业。西华通航已进驻攀枝花机场,并进行了4架次救火相关作业,后续视情还可能进驻更多航空器。

    据地方政府新闻通报,截至42日下午,经全力扑救,木里县森林火场明火已全部扑灭,泸山风景区火场无明火,正密切监测火场烟点。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