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局开展高高原航空器事故调查员野外生存训练

  作为拥有全球高高原机场最多的地区,西南地区各高高原机场特点迥异,运行环境复杂,保障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对于航空器事故调查工作来说,高高原事故工作的开展危险性大、难度高、要求高。

  为落实冯正霖局长“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要求,在民航局航安办、事故调查中心、民航医学中心的关心和指导下,在2016年完成《民用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高高原指南》的基础上,2017年2月份西南局从管理局机关、各监管局(运行办)抽调44名骨干组建了完成了高高原调查员队伍。4月18日至20日,在管理局余国强副局长的带领下,西南局在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民航西南地区高高原航空器事故调查员野外生存训练”,这是民航西南地区高高原航空器事故调查员队伍组建完成后的第一次训练,共23名高高原调查员参加了训练,民航局航安办、事故调查中心派员全程参与指导。

  本次训练内容包括学习《民用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高高原指南》、高高原医学基础知识,熟悉调查装备,开展野外生存体能、技能训练,进行无人机航拍模拟事故现场等。为确保训练取得实效,23名调查员分成三个调查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竞赛,每组配备一名组长,一名随行医生,并全程保持医学检测。

  余国强副局长高度重视此次高高原训练,对训练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作为组员全程参与了本次训练。各调查小组积极发挥团队合作精神,根据队员的专业和体能情况合理分工。组员们克服高原反应,互帮互助,经受强紫外线、风、雨、雪的考验,历时4小时完成10公里高原徒步训练,到达海拔3800米的野外营地。抵达后,队员们不顾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充分利用带去的装备和所学到的野外生存技能,搭建营地。期间,队员们熟悉了帐篷的搭建、制氧机的使用,并用无人机开展了航拍模拟事故现场。高原地区气候复杂、环境恶劣、低压缺氧,虽然头痛、入睡困难,但全体队员克服了种种困难,均完成了高高原野外露营。此次高高原野外训练,既检验了高高原调查队伍,又锻炼了调查员的意志品质,同时增强了调查员野外生存的技能,达到了预期效果。今年6月份,西南局将进行第二批高高原调查员训练,完成全部44名调查员的培训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