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区无人机管控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维护四川省军民航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安全飞行,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民航西南地区空管局、四川省公安厅共同发布《关于加强全省军民航机场净空区域安全保护的通告》:自9月1日起,未经军民航职能部门批准,严禁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在全省军民航机场净空保护区域从事无人机、航空模型等飞行活动。

  近年来,国内无人机市场蓬勃发展,导致无人机等升空物体活动破坏机场净空环境、扰乱机场生产运行秩序的不安全事件屡屡发生,尤其是成都地区连续发生多起因无人机非法活动影响航班运行事件。西南地区管理局高度重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无人机非法活动处置的通知》,要求辖区各相关单位加强对无人机非法活动的管理工作。同时,西南局报请四川省人民政府寻求地方力量的支持配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定,由四川省公安厅协同民航、部队及相关单位全力推动军民航机场净空保护工作。

  经多方协调,机场净空保护尤其是无人机管控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9月1日,四川省公安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关于加强全省军民航机场净空区域安全保护的通告》,划设了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是指距机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KM、跑道端外20KM以内的区域,规定了未经许可严禁在净空保护区范围内从事无人机飞行活动,并制定了无人机登记注册、日常管理、飞行计划申报、信息传递、应急处置、违法查处等管理程序,明确了成都12个区县网格式的地方公安无人机非法飞行的查处责任。

  此举初步形成了军地联合,地方政府与民航、部队齐抓共管、措施有效、责任清晰的管理联动机制,为民航正常飞行创造了良好的空域环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