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民航西南地区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月10日,2024年民航西南地区工作会议在蓉召开。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2024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西南局局长余国强作题为《坚定信心 稳中求进 开拓进取 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西南民航新篇章》的工作报告。西南局党委书记罗晓,副局长罗全福、吴小兵、李学利、徐东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伟出席会议,罗晓主持会议。西藏区局、各监管局以及西南地区民航各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安全的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民航局的正确领导下,西南民航顶住安全压力、克服发展困难,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在持续承压中走出一条回升向好的发展曲线。

  2023年,西南民航未发生运输、通用航空事故和空防安全事故,未发生运输航空严重征候,未发生运输航空人为责任原因征候,运输航空征候万时率0.47,同比下降2.08%,较2019年同期下降14.55%。共完成旅客吞吐量2.29亿人次、货邮吞吐量173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13.5%和14.7%,恢复至2019年的104.1%和99.1%;其中成都两场旅客吞吐量7492.4万人,位居全国城市第三。通航飞行12.4万小时,同比增长12.7%,较2019年增长超1倍。辖区平均航班正常率88.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2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上升5.83个百分点。普兰、阆中机场正式投运,辖区运输机场总数达56个;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7亿元,同比增长20%。

  会议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关键时期,全行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一方面,要充分把握西南民航的发展优势,认识到恢复发展势头强劲、民航战略作用凸显、提质增效成果显著的特点。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当前西南民航发展的主要矛盾,着力协调化解快速发展需求与高水平安全要求、高质量发展目标与发展短板弱项、复杂发展形势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矛盾,明确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

  会议明确了2024年西南民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及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三新一高”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统筹当前与长远,坚定不移走好具有西南民航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西南民航新篇章。

  会议强调西南民航2024年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全力打造西南民航高水平安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总遵循,紧紧扭住作风建设和“三基”建设两个抓手,持续深化“三个紧盯”,切实落实“四个责任”,持续强化“五种能力”。二是统筹质与量的关系,切实促进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强化政策引导,加强宏观调控,科学引进飞机,强化资金支持,推动稳健运行;科学合理布局,强化航空枢纽建设,深化“干支通、全网联”,推进国际航班恢复,强化货运发展支撑,促进协调发展;提升服务品质,提高航班正常管理能力,拓展中小机场一体化运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三是夯实行业发展基础,持续构建西南民航新发展格局。强化规划支撑,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加大低空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发挥战略引导作用;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技术应用,提高综合保障能力;聚焦中小机场发展阻力、航空公司管理能力、空管保障能力,补短板强弱项,突破安全发展瓶颈;全面深化西藏区局、低空空域、军民航、监管模式改革,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四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巡视审计整改,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加强思想文化和群团工作。

  会议还通报了西南地区2022—2023年度“五好班组”表彰名单,并对2023年西南民航春运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