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局组织召开辖区空勤人员健康管理经验交流会

  为促进辖区各单位尽快建立规范、全面、有效的健康管理机制,推动健康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于9月28日组织召开了西南地区空勤人员健康管理经验交流会。西南局余国强副局长出席了交流会并讲话,西藏区局、西南地区各监管局、西南空管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以及辖区各运输航空公司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民航局飞行标准司、民航医学中心(民航总医院)、民航华北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指导工作。

  会上,四川航空公司首先从项目背景、顶层设计、具体做法、管理成效、工作规划等五方面详细介绍了公司在空勤人员健康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在开展健康管理工作一年多以来,川航大力推动航卫机构改革、创新工作模式,注重人文关怀和绩效管理相结合,群体管理和个体化管理相互补充,实现了对空勤人员“全人、全程、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在降低常见病发病率,提高体检合格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川航飞行员代表畅谈了对健康管理的切身感受,列举了日常健康维护指导、主管航医参与飞行计划制定调整,健康等级与飞行技术晋升挂钩等实例,表达了健康管理带给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幸福感。

  成都民用航空医学中心、东航云南公司、祥鹏航空公司、国航重庆分公司代表也分别从健康管理工作模式创新、空勤人员心理危机干预、航前体检方法、外籍飞行人员健康管理、酒精监测、健康管理难点突破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西南局航卫处对辖区空勤人员健康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指出了目前辖区健康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对西南地区航卫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指出航空公司要按照民航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继续加强空勤人员健康管理工作,加快航卫信息化管理建设,提升航卫保障能力,以新时代的民航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航卫人员工作的指引,做好航卫的各项工作,为民航的持续安全保驾护航。

  民航医学中心(民航总医院)介绍了未来医学发展的新趋势,并建议航空公司从基因诊断、抗衰老、心理干预、新健康指标运用等方面更加精准化、个性化地开展健康管理工作,让健康管理工作更有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

  会议最后,西南局余国强副局长再次强调了航卫保障工作对于航空安全的重要性,并对航卫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切实做好航卫人员资质管理和能力建设,建设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加快补齐航空卫生发展的短板。二是要扎实做好航前体检、健康宣教、矫治跟踪等航卫基础工作,把好健康安全关口,夯实安全根基。三是政府、企业、航卫技术部门、航卫人员和空勤人员要多方协调合作,集思广益、整合资源、提升健康管理的效率和水平,提高辖区航卫保障能力,开创航卫工作新局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