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局2016年“法治民航 安全民航”宣讲拉开序幕
      3月23日,由民航局航安办刘清贵副主任主讲的西南地区“法治民航安全民航”电视电话宣讲会,拉开了2016年“法治民航 安全民航”系列宣讲的序幕。

管理局余国强副局长首先介绍了系列宣讲的背景,指出推进法治民航建设是贯彻依法治国要求、保证民航持续安全和民航从业人员自身保护的需要。刘清贵副主任首先简要介绍了2015年“法治民航 安全民航”宣讲和辩论赛组织情况,对法治的概念、中国民航法治建设进程和民航法律规章体系进行了讲解。随后对国内外飞行人员因飞行事故获刑和一般违规违章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并对飞行经常面对又容易出现问题的部分重点规章条款进行了解析,同时针对案例从守法必要性、诚信体系建设、如何做到守法、职业道德建设方面总结了五点启示。最后结合自己多年的飞行和安全管理经验强调了飞行人员应熟知的六大观点:一是树立持续决断的观念,避免孤立地决断或决断偏离正确的价值观、偏离规章;二是正确认识和规避管道效应;三是吃透飞行操纵、机组训练、运行管理等七本专业手册,关注细节,扎扎实实打好基础;五种防止出现侥幸、冲动、逞能、反权威和顺从五种危险态度;六是掌握标准程序、标准喊话、交叉检查、检查单、飞行简令和指令复育六大工具。在讲解的同时,刘清贵副主任还针对法律规章、机组资源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多次向现场飞行人员提问,极大地活跃了宣讲现场氛围,增强了现场人员参与度,极大地提高了宣讲效果。

根据宣讲方案,随后管理局将在四川、云南和重庆地区组织开展四场巡回宣讲和若干场由运输航空公司自行组织的单独宣讲,预计将覆盖运输航空全体飞行人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